| 网站首页 | 系部概况 | 专业介绍 | 党团工作 | 实训基地 | 成人教育 | 年度报告 | 下载中心 |

我们身边的辐射
  发表日期:2019年12月13日  共浏览 次       

在开始今天的科普之前,我们先来个竞答:

请问,下面哪一项检查没有辐射?

A.X射线 B.核磁共振

C.CT D.PET-CT

正确答案是:核磁共振

你有没有答对呢?是不是有点出乎意料,听起来很可怕的“核磁”,竟然没有辐射。

其实对于各种检查,X光、CT、B超、核磁……,大家多多少少有些恐惧,好像只要是拍片就是吃辐射啊,只要是辐射就是伤害身体啊,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?

一、辐射真的那么可怕吗?

其实,辐射大致可以分为两种: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。

医院的常规检查中,B超、核磁共振(MRI),是非电离辐射检查手段,没有辐射。而X线、CT、PET-CT,则会产生电离辐射。

二、我们每天都在接受辐射

先不要谈辐射色变。

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接受电离辐射。

这是来自宇宙射线和自然界天然放射性核素发出的射线。每人每年接受的剂量约为2.4 mSv,称为本底辐射

世界上某些地方地表放射性物质含量较高(比如铀/钍矿床以及伴生放射性稀土矿床地区附近),就成了高本底地区。如我国广东省阳江地区(6.0 mSv),又如巴西瓜拉帕里(5.5 mSv)等。

大量调查表明,本底辐射水平对健康没有影响。

常规X光、CT各部位检查辐射平均剂量

(由低到高)

检查

平均有效剂量

(mSv)

等同累计本底辐射量时间

(2.4 mSv/年)

口腔X线

0.005

0.8天

胸部X线

0.02

3天

乳房X线

0.7

3.5个月

腰脊X线

1.7

8.5个月

头颅CT

2

10个月

颈部CT

3

15个月

定量骨密度测定

3

15个月

肺动脉造影

5.2

2年

胸部CT

8

40个月

冠状动脉造影

8.7

3年半

腹部CT

10

4年

确定影响是指:

1.人体接受辐射剂量达到一定值后,肯定会得某些疾病,如脱发、白血病和不孕症等。

2.如患白内障的阈剂量为5000 mGy,如果低于这个剂量值就不会因为辐射而患白内障。

随机影响是指:

1.辐射损伤(疾病)发生的概率与剂量大小有关,但严重程度与剂量大小无关,并且不存在阈剂量。

2.至于癌症,目前还没有明确研究证实辐射剂量和癌症的关系。

四、比起医疗检查有一种辐射或许更值得你注意

常规X片的辐射剂量相当低,可以认为完全安全。

CT检查承受的辐射剂量较高。但是,和其他治疗、检查手段一样,做CT检查,也是权衡利弊后做出的选择,注意拍片次数即可。

总体来说,本底辐射水平以下的放射检查大多是非常微量的辐射,只要不过度检查,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。

香烟中含有一种放射性物质叫钋210,可释放α射线,如果每天吸30支烟,每年的辐射大约为13 mSv。相当于做了6.5次头颅CT检查,或拍了650张胸片!

四、有一种CT辐射剂量可以低到胸片水平

受益于科技的发展,如今有一种CT检查也可以达到非常小的辐射剂量了,它就是双源CT。


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 安徽省马鞍山市霍里山中路328号 邮编:243031   
联系电话:0555-2765058     0555-2753019
Copyright ©Mastc.edu.cn 2008-2015. All Rights Reserved. 技术支持:网络中心  前置审批JXQZ127号    皖ICP备11010001号